Sunday, August 01, 2010

曾参教子,言而有信

曾子(前505—前436年),名参,字子舆,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得意弟子,以孝著称,后人尊为“宗圣”。
一天,曾参妻子忙着准备冬季服装,偏偏布料不够。她收拾好针线要上街,走到庭院时,正在做游戏的小儿子听说妈妈去赶集,缠着妈妈非要跟着去。天近晌午,带着孩子,慢腾腾地走去,恐怕啥事也办不成。曾参妻子劝他不要跟着,但小儿子哭闹不休。她被缠得无法脱身,就指着院里猪栏的猪说:“乖儿子,听话,好好在家玩。妈妈上街回来,杀了那头猪给你吃。”孩子很久没有吃到肉了,听妈妈说要杀猪给自己吃,破涕为笑说:“妈妈,你去吧!我在家里玩,等你回来杀猪。”
妈妈走后,孩子跑到后院书房,摇着曾参的胳膊说:“爹爹,有肉吃啦!”曾参放下竹简,奇怪地问:“哪来的肉?”小儿子乐颠颠地回答道:“妈妈说,她上街回来杀圈里的猪。杀了猪,不就有肉吃了么?”小儿子说着,仰着小脸,天真地问:“爹爹,这是真的吗?”“当然是真的!走,咱们磨刀去,你妈妈回来,正好杀猪。”小儿子高兴地跑前蹿后,帮着曾参忙活。
曾参的妻子从集市回来,远远就听见猪的叫声,以为家里出了什么事情,三步并作两步跑进院子。丈夫满头大汗地捆着猪,儿子拿一把雪亮的刀子等在一边。她慌忙上前,拦住曾参说:“你呀!读书读傻了,猪小,没喂肥,怎么能杀呢?”曾参擦着额头上的汗水,不解地问:“你不是亲口对儿子说,要杀猪给他吃么?”妻子笑着说:“你怎么和孩子一样见识,说杀猪就杀猪。我当时被儿子缠得没办法,哄他的呀!何必当真?”
“你怎么能哄骗孩子呢?”曾参收敛了笑容,严肃地对妻子说:“孩子小,父母的一言一行对他们都有影响。你今天哄骗了他,他以后也会学着你的样子去哄骗别人。再说,你在孩子面前说了假话,他很难再相信你的,以后还怎么对他进行教育?”
曾参的话,句句在理,说得妻子心悦诚服。她笑吟吟地帮助丈夫捆猪,杀猪。一切收拾妥当后,又架起柴火,煮了几块香喷喷的肉,让儿子饱餐一顿。儿子一边吃肉,一边兴奋地说:“妈妈,好妈妈,说话算数呢!


 欺得一时心,误得一世诚。微言有大义,言出必当真。
From:http://blog.zjol.com.cn/304798/viewspace-572273
Just a little story to share =). xoxo.

3 comments:

  1. i think tis story in our primary textbook too right?
    i heard a joke before
    a father told his son ,"son,i give u 2 advices.the 1st thing is,once u made a promise,u muz do it,no matter what.""whats another?""Never make a promise!"
    XD..something fun,but something real.~
    but too bad nowadays ppl dunno hw to keep his promise....haiz~

    ReplyDelete
  2. LOL..is it?? I cant rmb d..primary was way too far..haha..Yup..it takes years to build up trust and yet it may takes only a day to destroy evrythin..the world is changing n lets jus pray that it will change better and not the other way..

    Cheers XD

    ReplyDelete
  3. got la..go bk check ur bro's textbook..XD..
    haiz...tats life huh?XD
    haha..hope so..^^

    ReplyDele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