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欣想事成」

如果你身在马来西亚,应该都知道988DJ欣怡吧。我偶尔会在面子书上看见她的短篇,觉得某些文章挺有意思的。今天看见 [欣想事成] 的这一篇,在这里分享。

20/3/2013「欣想事成」:正反篇

你心目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呢?这是我每天都会问自己的事。有很多习惯或待人处世的方法,也许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下形成了自己的某种性格。

我有一位朋友,和我的个性几乎相反,我急他缓,我吵他静,我主动他被动,我自我保护意识强他只为人着想。

常常我在看他处理一些事,真的是被人占便宜到无法无天,他都会“没事没事”地就过去了。对于一些伸手拈来的好处,我常常建议他,为什么不去主动去争取,而要把自己的命运让别人去决定?这时候他就会用“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勉强也没有幸福”的典型港剧对白来回应我。

我认识他不短的时间,最近再有机会深入聊天,他还是老样子没变,我还是象机关枪一样扫射不停。

之后我仔细想想,这几年我们两人的发展成绩没有太悬殊,我没有因为我的奋不顾身而获得比他多,他也没有因为思前想后而获得比我少

在他身上我明白何为“以柔克刚”,虽然我觉得自己一辈子都做不到,至少也可以给自己偶尔软弱的理由。


读后感
我也是个急性子,直肠子,常常因为生活发生的不平事感到愤怒。因为我觉得可以避免的事,却因为某些人的惰性,而要其他人来承受后果,真的太不能接受了。我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尽管和我面对一样的问题,却是完全不一样的心情。他看起来总是开开心心的,没什么机会看见他生气的样子。开始我觉得他对身边的事漠不关心,不闻不问,常常被他气得直跺脚。后来我慢慢发现,他一直默默地在自己控制得到的范围内耕耘。有一天聊天时他说到,你不能改变环境什么,但你能掌握控制在你掌心里的事。最近读了一本书,说了 “不要想马上改变世界,首先改变自己,接下来世界会因你而改变”。不禁让我想起,“苹果”不就是这样引领全球市场的吗?----从自身改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