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6

知耻近乎勇

前些日子,柔州球队赢得了足球比赛因而州政府宣布柔州休假一天。趁着假期,赶快把家里的事忙一忙,堆积如山的工作也完成了一些些,这才把一大口气喘了一喘。

隔天回到诊所时,一大清早诊所里的椅子上坐满了正在等待着看诊的人们。突然,登记处传来一阵喧哗,众目睽睽之下,有位五十来岁的先生在登记处破口大骂职员。“我只是想来复诊,你这是什么态度?真是没家教,愚蠢至极了!”椅子上满满其他的病人们全都将目光和注意力放在这位先生身上。大家都等着下一步即将发生的事。谁也没上来劝说,谁也没上来阻止,大家静静的坐在各自的观众席上等待着下一幕的上演。可能是小地方的缘故,大家几乎都是相识的,都住在附近,都是邻居,那名先生也不至于太过放肆。另一名职员赶忙上前为他安排,最后先生才走回座位上等待看诊。其实事实上是他没有遵守已经预约了的时间,想要要求早上来看诊。

在公共服务场所,这样的顾客我们似乎已经司空见惯。每天所访之人,各式各样。破口大骂,高声嚷嚷,人生攻击,感恩感激,感谢珍惜,每天各种各样不同的回馈方式我们都照单全收。有的人不分青红皂白,一来到就破口大骂;有的人走进来带着水果和满脸的微笑暖暖的和你打招呼。我今天放工刚要回家时,就有一位病人拿着一小包向日葵的种子给我,说是家里自己种的,很漂亮,要我带回家种,我的心顿时感到暖暖的。我想这就是服务业都必须经历的挑战还有从中能够收获的满足感吧。

我想表达的是,大庭广众之下,倘若那位职员真有怠慢之处,你大可通过正确的渠道做出合理的回馈或者投诉。这样子的不文明行为看了实在叫人汗颜。这样当街打骂的行为,难道不觉得羞耻吗?那天在微博上看到王琳写下了这样的一句,我觉得挺有意思。“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慢慢的我明白了,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优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别人,对人恭敬其实是在庄严自己!”

就在昨天,网上盛传了两支殴打影片。影片中的主角疑似为了停车位而破口大骂,甚至还大打出手。不到几个小时的时间,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媒体都在新闻上报道了这篇新闻。虽然警方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公布,但这段视频已经引起了广泛讨论和留言,多半因为影片中涉及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人。即便是在不知道真相的情况之下,网路上的留言已是满满的互呛互骂。我们每天的生活都需要充满着这样的情绪,漫天谩骂吗?

在这个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说话、表达、发言的门槛变得更低了。我们发言的权利也变得廉价了。不管任何人,任何言语,任何文字都可以随时随地迅速的在网路中散播开来。这样一则一则小小的留言,一把一把小小的声音却能汇聚成一股巨大的影响力震动着我们社会和谐的根基。

不管是在现实生活中用言语说话伤人的,亦或是在网路上肆无忌惮留言伤人的,我们都应该谨慎的使用我们发言的权利。我们都应该善于利用我们发言的权利去完善这个社会,而不是把我们的时间与精力去投放在没有意义以及毫无价值的事物上。勇于发言的同时更应当善于发言。也当知羞耻并勇于改过,一切都从自身做起。

知耻近乎勇,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